01 她的微笑

 

  「為什麼堅持改名字?」

  她愣了一下,好像自己也沒想過為什麼似的。我看著她的眼神飄忽,沉吟了片刻她才又微笑看向我。

  『嗯……我覺得這樣做過去的自己就彷彿死去了,之後能夠以新的我重生。』

  「……」我有沒有說過我真的很討厭妳這樣的微笑。

  我以為我會反射地把這句話說出口,但還是忍住了。

  大多數的時候,我不喜歡看到她的微笑。聽她提過曾經也有個人跟她抗議過,只是她真的改不掉這個習慣。

  她的微笑不是笑,那是一種強顏歡笑,眼神看似溫柔卻整個人透露出很強烈的悲傷感。

  我知道她是個有故事的人,我知道她心底有著許多說不出口的故事。每次看見她露出這種微笑時總會刺痛我的心,我寧願看著她哭也不想看到她這種表情。認識她很久的之後,我才明白這種複雜心情叫作「心疼」。

  我壓抑著內心漸漸翻湧的情緒,假裝不知道她這番話背後的心情,神色正常地繼續對話:「妳之前就在用類似的方式重生了,換新e-mail、新暱稱、新部落格、新Facebook……還不是一樣,妳換過幾次了,還不是什麼都沒改變。」

  她沒有任何反應。

  我又繼續說:「就算妳換再多新的身分,自己本質沒改變,一切都沒有任何意義。」

  她還是安靜無動於衷。

  看她這個樣子讓我有點生氣了,終於還是對她動氣說了重話:「妳到底要逃避到什麼時候!」

  我看見她身子微微顫了一下。為什麼她總是要以這樣的方式才肯面對?她害怕這樣咄咄逼人的方式,我也討厭這樣對她,但只有這樣做才能逼迫她正視問題。

  『……為什麼你們能夠想著要活著這件事?』

  她冷不防地冒出這句話,我還沒能反應過來便聽她又繼續開口。

  『想死的人,是看不到未來的。』

  她的語氣很平靜,臉上也沒什麼表情,像是在說一件與自己無關的事一樣,輕描淡寫般的毫不在乎。

  我是知道的。她在很久前就已經心死了。

  她說她從那之後看什麼都不對了,像是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。

  她說她不懂這樣的自己是死了,還是活著。

  我無奈地嘆了一口氣。

  看著她對我露出了彷彿勝利了般的笑意。

  我該拿妳怎麼辦?

  「我該拿妳怎麼辦?」

  她依然是豪不在意的模樣,回答:『就這樣吧。我已經習慣了。』

  我沒敢繼續追問她習慣了什麼,我隱約察覺她指的習慣會是現在的我還不能揹負起的沉重。

  但我好想告訴她。

  告訴她,我沒有放棄她。

  所以不要放棄自己,好嗎?

  好嗎?

  還能傳遞給她認為以死的心嗎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淡藍思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